晴時多雲

路透:台灣經濟如衰老的老虎

2015/12/29 06:00

路透以「台灣經濟:衰老的老虎,需要幼虎」為題,點名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公務員退休制度即將破產等問題。(圖擷自REUTERS)

〔編譯盧永山、陳柔蓁/綜合報導〕台灣低薪問題引起外媒注意!路透以「台灣經濟:衰老的老虎,需要幼虎」為題,點名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公務員退休制度即將破產等問題,政客卻因怕民眾反彈而不敢改革;加上年輕人薪資過低,被迫前往海外找更好的工作,人才流失讓台灣的未來雪上加霜。

人口老化嚴重「需要幼虎」

路透訪問二十五歲的蔡先生,他大學畢業兩年,英語能力極佳,卻只能打工月領一.五萬元,比大學畢業生最低薪資二十二K(二萬二千元)還低,只有退休公務員平均月領六萬元的四分之一。因此,蔡先生決定遠赴日本尋找更好的工作。

報導指出,蔡先生的案例凸顯台灣面臨的嚴峻問題,即勞動人口成長不夠快,且收入很難負擔上一代的退休金;尤其是很多公務員擔心退休金縮水而搶退,加重政府財政負擔。雪上加霜的是,二○○八至○九年金融海嘯期間,政府推出二十二K方案,讓企業用低薪綁住年輕人。

報導指出,台灣是亞洲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政府統計,二○一四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十二%,二○二五年可能增至二十%;但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滑,二千年每名婦女生一.七個,如今不到一個。

由於擔心領不到退休金,越來越多公務員急著退休,二○一二至一三年,公務員退休人數暴增逾五十%、達三.二萬人;退休公務員領高退休金,年輕人卻領低薪,這種不公平引發年輕人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