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蘋果商業模式改變?

2015/12/28 06:00

iPhone 6s銷售未如過往亮麗,顯然對蘋果下一世代手機的研發與生產,商業模式將出現革命性的轉變,對台灣蘋果概念股的影響,將是左右明年台股走向的重要關鍵。

蘋果似乎要降低零組件對南韓及日本供應廠的依賴,有幾點徵兆可以佐證這個立論。首先是蘋果今年4月悄悄來台在友達龍潭廠附近設立面板研究所,外傳下一世代iPhone計畫使用的OLED面板將由友達供應,過去蘋果的OLED面板都是由南韓LG獨家供貨,友達的加入將瓜分南韓LG的市場。

其次,蘋果公司在12月12日以1820萬美元買下半導體製造商美信(Maxim Integrated)的舊廠房,此廠房保留了完整的生產線設備,包含應材、日立、科林、艾斯摩爾等半導體設備機台,可用於原型開發(prototype)、試產以及小批量生產,不過,技術節點僅能到600微米至90奈米。但這個動作引發外界聯想,蘋果是否要跨入晶片市場?

除了美信的廠房外,蘋果在聖荷西市已持續租用、收購了約86英畝(約10.5萬坪)的土地,其中包括ATML在聖荷西101科技園區(101 Tech campus)的舊總部,不過,蘋果並未針對這些土地透露相關的計畫。

除此之外,研發中的iPhone 7規劃有雙鏡頭,但是鏡頭的設計,蘋果也收回自己來弄。

從面板、鏡頭、晶片,過去大量委外的商業模式,蘋果彷彿將改弦易轍,如果這樣,日本、南韓與台灣蘋果概念股恐怕難逃翻天覆地的大波動。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