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蘋果擬師法三星 整合產品製程

2015/12/22 06:00

蘋果日前在台灣龍潭設立秘密實驗室,開發新的顯示器技術,似乎暗示蘋果打算對所有零件的設計和製造採取更主動的控制角色,試圖找出差異化產品的方法。(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媒體報導,蘋果日前在台灣龍潭設立秘密實驗室,開發新的顯示器技術,最近也悄悄向加州矽谷IC設計大廠Maxim Integrated Technology(MXIM)買下該公司7月才關閉的聖荷西廠房,似乎想學習三星電子的經營模式。

美國研究機構Semiconductor Advisors資深分析師麥爾(Robert Maire)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蘋果買下聖荷西廠,不可能是為了大規模生產什麼產品,反而是想整合產品的製程,就像三星電子那樣。

麥爾指出,MXIM聖荷西廠的設備離14奈米製程晶圓廠雖然差距甚遠,卻擁有197座半導體製造機台的標準配備,且該廠7月才關閉,因此尚未荒廢。他說,該廠的規模較小,產量低,適合用來製造原型晶片,而製造出來的附屬晶片有機會應用到蘋果裝置。此外,蘋果並在台灣龍潭設立了秘密實驗室,開發新的顯示器技術。

自行研發晶片和顯示器

麥爾表示,蘋果研發晶片和顯示器技術的行動,似乎想讓自己更像三星電子。長久以來三星電子一直是垂直整合製造商,這種經營模式也讓該公司受益良多。

蘋果最近的兩大行動似乎暗示,該公司打算對所有零件的設計和製造採取更主動的控制角色,這當然是策略的改變,也是蘋果試圖差異化產品的方法,畢竟使用外部廠商研發的技術,無法讓蘋果擺脫競爭者的追趕。

麥爾表示,如果這是蘋果改變策略後開出的頭兩槍,那麼坐擁龐大現金的蘋果,應能輕易透過併購跨入其他重要的技術領域。

受到iPhone 6s銷售疲軟影響,上週五蘋果股價收盤下跌2.7%至106.03美元,從今年5月22日收盤創下132.54波段高點以來,跌幅逾20%,步入空頭市場,市值蒸發16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