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豐祥Q4全年最旺 獲利看匯率臉色

2015/12/17 06:00

F-豐祥在越南河內開光工業區的廠區大門。(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汽機車零件大廠F-豐祥(5288)今年前3季每股獲利5.36元,逼近去年全年水準。第4季是越南出貨旺季,法人估計營收可望季增10%,但獲利關鍵在於台幣匯率。F-豐祥表示,只要台幣兌美元不升破32.8元,不至於有太大匯損出現。

F-豐祥是少數具有基本面的F股,是越南最大機車零件廠,主要供應Honda、Yamaha等2大日系機車品牌。越南是全球第4大機車市場,擁有3000萬輛,每年更新增約350萬輛。2011年越南機車大幅成長,F-豐祥隔年交出每股獲利6.79元的佳績。過去3年獲利穩定,每股稅後盈餘都超過5元。

F-豐祥主要產品包括機車、醫材、休閒車以及汽車等零組件。傳統機車占營收約7成,供應越南及少數海外市場,毛利率約在10~15%。醫材及休閒車占比約2成,毛利率超過3成。醫材供應病床、吊架、電動輪椅的零組件,主要市場在歐美日;休閒車包括沙灘車、雪車、重機等,大客戶是北美知名品牌Polaris;汽車零件占2%。

F-豐祥總經理趙文祥表示,東協汽機車市場龐大,原本生產基地在泰國,但不少日商已把越南視為風險分散基地;主要原因是泰國人力變貴、水災及政局不穩。尤其越南Honda已將機車成車回銷日本,品質在集團內排名全球第2,僅次於泰國。如今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形,免關稅優勢更可加大F-豐祥的「越南製造」競爭力。

不過,匯率是影響獲利的很大因素。F-豐祥表示,第4季全年最旺的1季,若台幣兌美元不升破32.8元,匯損不致太大。法人原本預估12月及第4季營收可挑戰單月及單季新高,不過,由於台幣上週五已升至32.8元,對營收獲利將稍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