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耕耘23年 F-豐祥熬出頭

2015/12/1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F-豐祥是少數擁有基本面的F股,20年前隨大客戶前進海外,不選中國而選了冷門的越南。如今各國廠商紛紛退出中國,準備轉進東南亞,F-豐祥早就卡位完成,穩坐「越南王」的寶座。

汽機車零件廠F-豐祥在越南河南的生產線。(記者羅倩宜攝)

F-豐祥最早是三陽機車的零組件廠,1993年三陽拓展海外市場,給供應商2個選擇:中國和越南。F-豐祥副董事長游義章說,當初所有供應商都選中國,因為語言通、距離近;「只有F-豐祥傻傻地選了越南。」

剛到越南吃足苦頭,F-豐祥先在南越設廠,幾年以後打入位於北越的大客戶Yamaha。越南地形狹長,零件做好送到客戶手上,要經過2000多公里的陸運,光是開車就要3天3夜。另外,當地匯率波動大,2009年前後,越南盾連續3年每年貶值3成,外匯避險也是挑戰。

從南越到北越,F-豐祥迄今耕耘23年。1部機車,從車身主架、龍頭、後座扶把,大小零件都在河內廠區內製造裝配完成,擁有全越南最完整的生產線。因此讓王不見王的日本車廠,打破慣例都來下單給F-豐祥;不只打入Yamaha及越南市占率達7成的Honda,也成為豐田(Toyota)汽車唯一的非日系供應商。另外,美國最大多功能汽車品牌Polaris、機車界法拉利的Ducati,都是F-豐祥客戶。

坐穩越南市場,F-豐祥總經理趙文祥表示,接下來東協商機也很可觀。在機車方面,越南製造的品質,已足以供應歐美日大廠。汽車方面,東協每年都在降稅,去年上半年越南進口關稅調降,帶動汽車銷售量成長2~3成;2018~2020年,東協汽車關稅降為零,市場更加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