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金河:台灣半導體 將落入紅色版圖

2015/12/13 06:00

批矽品引清兵入關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牽制日月光,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日前宣布發行新股,紫光集團砸下五六八億元入股矽品二十五%,成為最大股東。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昨在臉書痛批,此舉如同吳三桂引清兵入關,讓發展了三十五年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逐漸落入紅色版圖。

紫光在短短一個月內,砸下近千億連續入股力成、矽品、南茂,此舉讓謝金河感嘆「兩岸電子產業的此消彼長」。謝金河指出,紫光總計砸下八八一億元,就控制了台灣重要的封測產業命脈。紫光在台灣如入無人之境,與要吃美光被拒、欲入股南韓Hynix被擋下,形成強烈對比。

謝金河擔憂,在竹科慶祝成立三十五週年之際,成果正好被紅色供應鏈接收。中國挾巨資大開產能,他預期,最壞的情況,是如太陽能、LED般,打爛整個半導體產業,台灣可能受到最大傷害。

謝金河在文中也點出,台灣產業逐漸碎片化,未來中國企業將搶走大訂單,台灣小廠只能分食剩下的。他更預言未來五到十年,台灣電子代工業還能存活的恐怕不多。因此,「此時能有好價錢出場,何不趕緊套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