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紫光連吞矽品南茂 謝金河:如引清兵入關

2015/12/12 09:29

中國紫光集團昨日一天內入股台灣封測廠矽品、南茂。(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封測大廠矽品昨日宣布引入中國紫光集團資金,將成為第一大股東,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矽品此舉如「引清兵入關」,而短短一個半月紫光連吞台灣3家封測廠,更反映了發展35年台灣半導體落入紅色版圖,以及兩岸電子產業的此消彼長。

謝金河指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引入紫光568億資金,入股矽品25%,他形容這就像「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再加上紫光也買南茂25%股權,矽品雖然對抗日月光意圖明顯,但也譲「發展了35年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逐漸落入紅色版圖」。

紫光在短短一個月內,砸下近千億連續入股力成、矽品、南茂。謝金河表示,紫光在台灣攻無不克,如入無人之境,已控制台灣重要的封測産業,與在美國、南韓被擋下呈強烈對比;他認為,最壞情況是台灣供應鏈將融入紅色體系,竹科35年成果被接收,甚至以巨資大開產能「打爛整個半導體產業」。

謝金河指出,這個情況也反映了「兩岸產業競爭的此消彼長」,中國企業搶走大訂單,台灣產業逐漸碎片化,小廠只能揀食剩下的。他認為,未來5到10年,能存活的台灣電子代工業恐怕不多,也因此「此時能有好價錢出場,何不趕緊套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