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券天王葛洛斯批 各國央行如開賭場 害慘投資人

2015/12/0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稱擴大量化寬鬆(QE)措施不如預期,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國會證詞支持啟動升息的強硬立場,衝擊週四歐美債市一天內蒸發了二七○○億美元(約八.八六兆台幣)。「債券天王」葛洛斯批評各國央行就像「賭場」一樣,籲投資人應減少資產曝險部位,避免股債價格崩盤。

歐美債市 單日蒸發8.8兆台幣

彭博報導,在歐、美兩大央行總裁發表貨幣政策談話後,債券隨著美股遭到拋售,美銀美林編撰全球債券指數創近兩年半來最大跌幅;美國固定收益債券市場估值減少一六二五億美元,歐元區債市則蒸發了九八三億歐元(約一○七四億美元),合計歐美債市單日就蒸發了二七○○億美元。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攀升十三個基點(○.一三個百分點),為今年二月初以來最大升幅;週五倫敦早盤回跌二個基點,至二.三%。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飆升廿個基點,至○.六七%。

Fed印鈔 如製造賭場籌碼

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經理人葛洛斯批評,聯準會、歐洲央行等央行就像「賭場」一樣,印鈔如製造籌碼,但「他們永遠不需要贖回」,押注輸了就持續加碼,直到損益兩平,經濟迄今仍不見起色,「這種情況還能持續多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