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國會聽證 「再」度暗示升息

2015/12/05 06:00

葉倫國會聽證時指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她已準備好於聯準會下次會議時升息。(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擴大量化寬鬆(QE)措施的規模低於預期,美國下週又可能啟動升息,衝擊週四歐美股市重挫、歐元飆升逾三%,週五亞股跟著走低、歐股也第二天走跌。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國會聽證時再度暗示,美國經濟持續改善,已準備好本月升息,未來幾月將緩慢提高利率。

強調美經濟強勁復甦

葉倫在美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指出,她已準備好聯準會將於本月(十五至十六日)決策會議上升息,但考慮到全球情勢,之後不會採取更激進的行動。在歐洲央行宣布新的刺激措施後,美國會議員質問聯準會如何因應貨幣政策和其他國家分歧、海外成長疲弱的情勢?她表示,這意味著聯準會更可能遵循漸進的升息路徑。

葉倫也強調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包括家庭支出和企業投資指標改善情況,優於出口和政府支出等領域指標;她目前判斷,美國經濟成長可能足夠在未來一、兩年內帶動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加上對長期通膨合理穩定的預期,增強她對美國通膨將回升至二%目標的信心。

葉倫指出,美國經濟只需每月增加不用到十萬個工作機會,就能滿足新投入職場的勞動力所需,任何多出來數字則協助「吸納」失業等閒置勞動力。這隱約透露決策官員欲看到新增就業人數的底線。

罕見反擊花旗唱衰報告

美國升息在即,葉倫還罕見反擊花旗銀行先前研究報告的分析,表示絕不認為如報告所稱的美明年衰退機率可能達六十五%。

亞股昨近乎全面收黑,日本日經指數跌深達二.二%,中國上海綜合指數跌一.七%,澳洲、南韓、台灣、香港到印度股市跌幅介於○.七%至一.五%間。

歐洲德、法股前日收盤重挫三.六%,英股跌二.三%後,台灣昨晚九點過後,此三大指數跌幅仍介於○.七%至一%間。

歐洲央行新刺激措施的力道不如市場期待,購債計畫僅延長半年至二○一七年三月底,每月仍維持購債六百億歐元的幅度,存款利率也只從負○.二%降至負○.三%。

歐洲央行副總裁康士坦希奧週五說,市場的確對歐洲央行決策有過高預期,但預期「錯了」導致股市賣壓,並非他們本意;十月決策會議後所稱的重新評估,並非指推出新的「QE2」,駁斥歐洲央行政策指引信譽已失的說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