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協潛力無窮 美中日拉攏

2015/11/23 06:00

東協總人口逾六億、資源豐富,經濟力無窮。圖為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星塔周遭。(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稿

歷經十幾年的協商,有十個成員國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將於年底正式啟航,雖然AEC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這個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且勞力人口眾多的市場,由於經濟潛力無窮,戰略地位重要,已成為美國、中國和日本爭相拉攏的對象。

東協位於中國的南方,又瀕臨南中國海,控制重要的海運航道,中國近來在這裡軍事動作頻頻,導致很多東協國家向美國尋求幫助;除了在政治和軍事提供協助,美國也透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試圖在經濟議題上拉攏東協國家,目前加入TPP的東協成員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

鑒於中國在經濟和軍事方面崛起,近年來日本在很多議題上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除了已加入TPP,日本政府也鼓勵企業南向東協投資,希望利用當地龐大的青年勞動人口和天然資源,降低中國製造成本升高的衝擊。

根據東協秘書處公布的資料,在二○一四年為止的過去三年,日本是僅次於歐盟的東協第二大外來投資國。日本貿易振興會(JETRO)的數據更指出,日本企業二○一四年對東協投資的金額,是對中國投資的三倍。

這種趨勢在今年依舊如此。今年上半年日本企業對東協的投資金額從二○一四年同期的八十四億美元增至一百億美元,為對中國投資四十八億美元的兩倍;今年上半年日本對外直接投資中有十五.七%是投入東協,中國僅占七.四%。

但中國也不是省油的燈,絕不讓美國和日本堵住南部的門口。除了積極參與並意圖主導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協商,擴大在東協的經濟影響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一月初還訪問越南,希望降低雙方在南中國海議題上的緊張關係。中國也試圖透過「一帶一路」,加強與東協間投資、貿易、資本流動的合作。

有趣的是,無論是TPP或RCEP,背後都有美國、日本和中國的影子,可見他們在東協這塊市場上是既競爭又合作,都希望尋求自身最大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