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協峰會大馬登場 聚焦反恐、南海

抵達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準備出席東協區域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先與馬國總理納吉布(左)舉行會談。圖為雙方在會前握手致意。(路透)

抵達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準備出席東協區域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先與馬國總理納吉布(左)舉行會談。圖為雙方在會前握手致意。(路透)

2015/11/2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協(ASEAN)區域高峰會二十一日將在馬來西亞舉行,多名才剛結束在菲律賓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的各國元首,已陸續轉往馬國首都吉隆坡,再加上近來恐怖攻擊不斷,當地維安因此大幅升級。已於二十日午後抵達馬國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反恐與南海爭議將是這場區域高峰會的兩大重點。

大馬總理涉貪 歐巴馬尷尬

歐巴馬在結束與馬國總理納吉布的會談後表示,美、馬有堅實的反恐關係,馬國是以美國為首、反遜尼派武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聯盟的一份子,在對抗伊斯蘭國具有破壞性與邪惡的言論上格外有所助益;納吉布則表示,東協區域高峰會的重點之一在於來自海外與本地的恐怖威脅。身為穆斯林人口眾多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說,對他們而言,呈現最真實的伊斯蘭至為重要。

歐巴馬與納吉布的互動受到外界高度檢驗,原因就在納吉布捲入貪污風暴,也因此大舉鎮壓反對派與媒體,並整肅政府機關人事。歐巴馬在南海議題上必須爭取納吉布的支持,卻又得顧忌給人支持貪腐的印象。

除了東協十國領袖,包括美國、中國、印度、日本、俄羅斯、澳洲、紐西蘭、南韓等與東協關係密切的八國元首,也將出席二十一日的東協高峰會,維安工作本就不可掉以輕心;再加上近來恐怖攻擊不斷,還有未經證實消息指稱恐怖威脅正逼近馬來西亞,馬國警方已進一步強化維安,除了派出數千名員警進駐高峰會場附近,吉隆坡重要據點至少部署兩千名軍人,另有兩千五百名軍人隨時待命。

恐攻傳言不斷 馬國強化維安

除了反恐,中國在南海闢建人造島礁也是高峰會重點之一。東協會員國越南與菲律賓已就此提出抗議,目前正尋求其他東協會員國的支持。中國過去曾憑藉其影響力在東協高峰會上成功阻止東協就南海爭議發表任何實質聲明,再加上東協高峰會的運作方式採達成共識,意味中國只要爭取到一個東協會員國的支持,就能阻止東協透過聲明譴責中方在南海的行為。

歐巴馬與納吉布則是在會後告訴記者,南海主權爭議必須以合法解決,以及保留南海重要商業航道的航行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