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挺人民幣納SDR 但權重低於預期

2015/11/2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引述消息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本月底考慮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國際儲備貨幣籃子,但人民幣在SDR的權值可能不如預期,由原先計算的十四%左右,降為接近十%,以反映當前金融流動的實際情況,及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

中國積極遊說 最快月底納入

在中國多方遊說後,IMF決策官員本月稍晚準備討論把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目前IMF的SDR籃子包括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一旦增加人民幣,將是一九八○年來最大變動,當時IMF決議把組成SDR的十六種貨幣減為五種,包括美元、德國馬克、法郎、英鎊和日圓等。

知情人士透露,IMF決策官員正考慮改變計算SDR貨幣權值的方法,降低出口額的重要性,給予金融流動更重要地位;IMF人員先前指出,現行SDR計算方法在一九七八年設定,有「嚴重缺陷」,未考慮到金融流動大量增加。中國雖是世界出口大國,但在金融交易方面落後其他國家,IMF新的調整將使人民幣在SDR的比例低於現行公式所得。

避免衝擊市場 壓低權重到10%

報導指出,IMF把人民幣納入SDR,被視為一種對當前中國政治和經濟重要性及經濟改革的認可,但不希望對金融市場產生重大衝擊。

IMF官員七月時計算人民幣在SDR的權值約十四%至十六%間,匯豐銀行則估計約十四%,但消息人士指出,這些估計「太高」,權值可能接近十%,或「勉強達兩位數的最低值」。

IMF執行董事會卅日將決定SDR貨幣籃子組成及權值,SDR目前美元占四十一.九%、歐元卅七.四%、英鎊十一.三%、日圓九.四%。據ING(荷蘭國際集團)把金融流動狀況納入後計算,人民幣在SDR權值為九.二%,高於英鎊七.九%、日圓七%,歐元降至卅二%,美元升至四十三.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