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辜仲立放眼國際 歐洲盃提前開打

2015/11/16 06:00

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中)、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左)及中實控股董事長黃炳彰(右)。(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那間小小的店好像在向我招手,說著︰『進來吧!進來吧!』」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跟隨著自己的感覺推開了那道門,沒想到,就此發現了新的商機。

發現歐洲新商機

中租企業旗下的中租控股、中實控股,在台灣、亞洲、中國的業務穩定成長。已上市的中租控股,今年前3季稅後盈餘51.48億元,EPS4.52元。辜仲立從租賃業起家,卻已決定提前開打「歐洲盃」、開拓歐洲市場,他當起台灣、歐洲間的「空中飛人」,將那些正為「亞洲盃」拚命的國內各大金融業,遠遠拋在腦後。

辜仲立說,2008年發生的雷曼兄弟事件,歐洲受傷頗深,至今仍在療傷,因此有許多商機與投資機會。根據他的觀察,近來歐洲景氣不佳,的確影響到當地的消費,但「危機就是商機」。

辜仲立將歐洲業務拓展的方向,鎖定太陽能、飛機引擎租賃及生技。例如飛機引擎業務,在英國與日本三菱引擎延續合作;生技則從瑞士開始,希望能將業務拓展至不同的領域。

不過,頻繁的長途飛行,讓辜仲立飽受時差之苦。他回憶,某次義大利的行程中,由於時差因素,他拿著咖啡在米蘭街頭漫步,竟意外發現一家手工皮鞋店,「彷彿在跟我招手」,說著︰「進來吧、進來吧!」

代理紅酒及手工皮鞋

辜仲立踏進這家只有20多坪的鞋店,發現是一間祖傳數代、家族經營的百年老鞋店。他說,這家店的鞋子,穿起來絕對不會有「卡卡的」感覺,非常好穿、好走,外型連正式場合也適合。為了深入了解鞋子的製造過程,辜仲立連續3天到那間店報到,在裡頭問東問西,一待就是一整個下午。

辜仲立說,現在很多歐洲的皮鞋,都是在中國製造後,運送回歐洲打上產地、品牌,但這間鞋店的鞋子,卻是完完全全在義大利鄉間手工製造。他認為,這專業的小店,值得將它推展出去,因此著手洽談代理,甚至希望有機會能直接投資這個品牌。

事實上,辜仲立與歐洲的業務往來,早在20多年前就開始,近來更已開花結果。

中實控股今年為了經營葡萄酒及進口代理專業酒櫃,新增了「中實泰樂瓦」品牌。過去辜仲立因為興趣,不時至法國各地尋訪酒莊,因此與不少法國頂尖酒莊老闆、頂尖釀酒師成為好友。

因父親辜濓松喜愛紅酒,從辜仲立成年、到了可以喝酒的年紀,辜濓松就開始訓練、教導他喝紅酒,也讓辜仲立愛上紅酒。

中租資深員工回憶,早在1、20年前,辜仲立就曾在法國一次買下1、2個酒槽的紅酒,自行分裝,還找知名畫家吳炫三特製酒標,在市場上獲得不錯的迴響。

隨著紅酒業務規模愈來愈大,代理品牌的挑選也更嚴格,這些優質的葡萄酒,也讓辜仲立與歐洲的「關係」愈來愈緊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