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5倍薪誘惑 穩懋員工竊密投靠

2015/11/07 06:00

涉嫌替中國公司來台獵人頭、竊取半導體機密的楊光宇喊冤說:「沒有竊取機密,只是替他們找工作。」(記者鄭淑婷攝)

〔記者鄭淑婷、張慧雯/綜合報導〕鎖定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中國的商業間諜以高薪利誘台灣企業的工程師當內鬼,聯手竊取科技機密到中國,甚至連「軍用高功率雷達通訊設備」軍事機密也差點外洩中國!

工程師當內鬼 回台獵人頭

桃園檢調追查,四十歲、曾任竹科知名科技公司工程師的楊光宇,轉赴中國成都工作後,準備從事砷化鎵(簡稱GaAs)及氮化鎵(簡稱GaN)半導體晶片生產,因中國半導體產業技術落後台灣,楊男疑受中國業者委託,返台透過獵人頭公司在一○四求職網站刊登廣告,尋找台灣科技產業的工程師,先以直銷工作卸除心防,再開出五倍年薪另加兩百萬元簽約金的優渥條件,要求台籍工程師協助竊取公司內部機密,得手後連人帶著機密資料一起到中國工作。

7人落網 機密未外流中國

檢調表示,位於桃園市的上市公司穩懋半導體,資訊安全人員發現內部資料有異常下載、複製跡象,九月主動向檢調單位檢舉抓內鬼,昨清晨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調處、苗栗縣調查站、台中市調處,搜索楊光宇等人住處及穩懋公司共十二處地點,帶回楊光宇、四十三歲掮客龍姓男子、三十七歲林姓男子及穩懋公司甫離職的三十九歲張姓、三十四歲董姓工程師,及仍在職的三十二歲張姓、三十二歲白姓工程師等七人,並在楊光宇的電腦內查扣穩懋公司晶片製程參數、機密技術資訊等資料,涉案的工程師年薪八十萬到一百萬元不等。

檢調指出,楊光宇原本打算九日帶著蒐集到的科技機密,以及張、董男等人赴中國工作,檢調人員緊急在昨收網攔截,幸好沒讓科技機密外流中國。

穩懋公司是全球六吋砷化鎵及氮化鎵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生產量全球排名第一,產品廣泛應用在手機、無線電及軍用高功率雷達通訊設備,耗費超過三十億元累積的研發成果,如果機密外洩中國將影響台灣甚鉅。

穩懋公司昨發布聲明表示,內部稽查時發現極少數現職及離職同仁複製、儲存公司機密技術資訊,並有不法使用及洩漏給競爭對手的重大疑慮,因此主動報請檢調單位偵辦,調查過程中全力配合,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不受影響。

桃園檢調依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將楊光宇等七人帶回偵訊,楊光宇等人喊冤,否認竊取機密,供稱只是幫台籍工程師找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