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12月可能升息 步調緩慢

2015/11/06 06:0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指向12月升息的可能,但她說,此後的升息步伐只會相當緩慢,以扶持美國的經濟復甦。Fed副主席費雪、紐約聯準銀行總裁杜德利也表達類似12月可能升息的立場,費雪認為通膨率可能較預期更快達到2%的目標。

2%通膨率 快到了

葉倫週三在美國華府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指出,如果經濟報告持續使決策官員確信通膨將加快回升,一個改善中經濟就已準備好了面對12月的升息,「目前,我認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

她在回答眾議員馬洛尼(Carolyn Maloney)詢問時指出,美國國內支出穩健成長,如果數據持續指向經濟成長和物價更穩定增加,那麼12月升息就存在「活生生可能性」(live possibility)。

這是Fed在上週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後,葉倫首次發表公開評論。受此衝擊,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聲升高至0.8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2.24%的7週高點。美股道瓊指數4日收低0.3%,期貨交易員預期美國12月升息的機率升至56%,遠高於1個月前的33%。

Fed決策機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月份會後聲明表示,將在「下次會議」上考慮升息,且援引家庭消費支出和商業投資成長「堅實」。

葉倫仍謹慎表示,目前Fed尚未決定何時升息,升息與否端賴於目前迄12月15日至16日期間美國經濟情況而定,「委員會仍預期,美國經濟將繼續以足夠速度成長,進一步改善勞動市場和促使通膨率中期回升至我們2%的目標」。

她說,早一點、而非晚一點緊縮貨幣政策,將讓Fed對未來升息可採取循序漸進的路徑,緩慢地升息來確保房市和其他關鍵市場復甦不被利率升高所中斷。

Fed三巨頭葉倫、費雪和杜德利都表達美國12月仍有升息的可能。費雪在全美經濟學人聯誼會上表示,相信Fed可能較預期更接近通膨目標,「當油價止跌、美元停止升息時,我們就離2%不遠了」。

杜德利同日也說,「完全贊同」葉倫12月可能升息的觀點,但「讓我們觀察數據的呈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