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供應鏈淡定 未接獲蘋果砍單

2015/10/17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看衰蘋果iPhone 6s銷售不如預期的雜音頻傳,但蘋果新機台灣代工廠商和碩、PCB印刷電路板供應商F-臻鼎、台郡、華通等都表示目前訂單正常,並未接到砍單的指示。

蘋概股 佔台股市值2成

從組裝代工、晶圓代工到光學鏡頭、PCB軟板、石英元件、電池、機殼及連接器等,蘋果概念股是台股的主力部隊;而去年台股市值增加前十大個股中,九檔是電子股,其中五檔是蘋概股,蘋果供應鏈佔台股市值已從五年前約一成,到近年來已增加到兩成;台灣的經濟發展幾乎與蘋果綁在一起。

蘋果概念股在iPhone 6s新機發表後,雖多家公司九月份營收創下歷史或今年以來新高,但股價並未反映相關利多,表現普遍不佳,主因就是外傳蘋果下修第四季訂單十五%。對此,蘋果新機代工廠商和碩、PCB供應商F-臻鼎、台郡、華通等均表示,目前第四季大客戶訂單一切正常,產能持續滿載中,並未接到砍單的指示,預計本波新機拉貨潮可望延續到第四季為止。

但業者私下坦言,依過去經驗,蘋果砍單的預警期很短,常是說砍就砍,若iPhone新機銷售真如市調機關所言不如預期,誰也無法保證年底前不會砍單;加上四年多來,中國業者打入蘋果供應鏈從六家快速增加到二十家,台灣業者可說是面臨前有狼(景氣不佳)後有虎(中國競爭)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