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褐皮書︰美元走強 不利經濟

2015/10/16 06:00

聯準會褐皮書報告指出,強勢美元造成進口競爭加劇,進一步拖累製造業和觀光業表現,成為美國經濟發展主要不利因素。(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公布褐皮書報告指出,美國整體經濟自8月中以來適度擴張,通膨壓力低,但因強勢美元造成進口競爭加劇,進一步拖累製造業和觀光業表現,估計美元走強已超越中國經濟放緩衝擊,成為美國經濟發展主要不利因素。

調查顯示,全美12個轄區中,6個地區以「適度」的速度擴張,3個地區「溫和」成長,里契蒙、芝加哥成長放緩,堪薩斯經濟活動微幅下滑,製造業狀況普遍低迷。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三收盤跌破2%,創逾5個月低點;美元指數達93.99,逼近7週新低。

此外,受到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美國過去幾個月來,物價壓力偏低;消費支出溫和成長,住房和商用不動產銷售改善,銀行及金融業展望樂觀;多數地區勞動市場緊縮,但薪資壓力主要仍集中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聯準會將於27、28日召開例會,其中褐皮書為決策的參考之一。

摩根大通將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由1.5%下修至1.0%;亞特蘭大聯準銀行估同期GDP僅達0.9%。投資人預測,聯準會10月升息機率僅5%,年底升息機率也不到3成,明年4月啟動升息的可能性達51%。

蘇格蘭皇家銀行調查指出,聯準會內部政策分歧,且62%受訪者認為聯準會未充分溝通,影響貨幣政策透明度與信譽。根據聯準會釋出的9月會議紀錄,美國8家聯準銀行支持啟動升息,反觀8月決策會議贊成升息僅5票;但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和塔魯洛(Daniel Tarullo)表示,美國今年升息風險過高,聯準會應保持耐心,維持低利率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