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Q3EPS61.17元 創歷史紀錄

2015/10/16 06:00

大立光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高達129.99元,再創新紀錄。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大立光市佔率沒有任何異狀,間接駁斥市佔率下滑的說法。(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第三季財報表現令人驚艷!受惠匯兌收益17億元挹注,第三季每股稅後盈餘高達61.17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高達129.99元,再度締造歷史新紀錄;不過法人在法說會上仍關心掉單傳聞是否為真,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則語氣平淡地說,目前在市場佔有率上沒有任何異狀,等於間接駁斥市佔率下滑的說法。

匯兌收益挹注17億

大立光第三季營收160.85億元,僅次於去年第四季新高紀錄,毛利率雖因VCM比重提升以及新產品出貨良率影響,較第二季57.71%下滑2.61個百分點,為55.1%,但匯兌收益挹注約17億元,第三季稅前盈餘92.18億元、稅後盈餘82.0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61.17元,均創單季新高。

展望第四季,林恩平說,10月會比9月好,11月與10月差不多,12月看不到。由於9月營收已來到55億元,法人預估10月將有機會打破去年12月創下單月營收新高紀錄57億元,12月只要表現不要太差,第四季營收有機會與去年第四季持平或略微成長。

對於法人關切產業競爭態勢以及掉單傳言,林恩平幾句話就讓法人無言。他說競爭是常態,大立光嚴肅看待每一位競爭對手;價格壓力時刻存在,大立光與其他競爭對手面臨的價格壓力都一樣。這等於間接澄清大立光價格高,蘋果轉單說法;林恩平並表示,從sensor廠或VCM廠得知,大立光這段時間市佔率並沒有太特別變化。

法人也關心大立光的產能狀況,林恩平說,新廠仍預計於2017年加入量產,在此之前已租賃兩座廠房支應,機械設備正陸續移入中,可以因應客戶明年需求。

在雙鏡頭的趨勢上,林恩平表示,雙鏡頭機種都按計畫生產中,雖然3個月前還傳出以雙鏡頭作Zoom的功能會有過熱等問題,在廠商軟體能力提升下,已可解決。

林恩平說,手機鏡頭仍持續往高畫素、大sensor走,只是既要大sensor又要超薄,對光學是挑戰;且不只後鏡頭,前鏡頭畫素也在往上發展中;目前主流鏡頭是5P(5片塑膠鏡片),有往6P走的趨勢。

在手機鏡頭的比重上,因蘋果新機出貨,大幅拉高千萬畫素產品,第三季千萬以上比重是40-50%,800萬及500萬均為20-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