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景氣越差 台積電越強

2015/10/16 06:00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15日召開法說會,公佈第三季財務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宣佈大降資本支出,引起全場法人倒吸一口氣。不過歐系外資表示,景氣不好時,台積電往往表現比別人好,目前看來,包括產能、InFO封裝等指標,都維持原先預估不變。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一路調降,從第一季的115-120億美元、第二季的105-110億美元,降到目前的80億美元,降幅在3成左右,也讓外界感受到半導體及IT產業深受中國不景氣的打擊。

台積電雖然減少投資金額,但產能反而較去年增加12%,財務長何麗梅表示,「我很正面看待資本支出調降這件事。」她說,不是因為景氣差或掉單才減少投資,而是為了維持一貫的結構性獲利,加強成本管控。

何麗梅分析,資本支出減少,主要原因有四。一是生產效率提升;二是匯率讓台積電外購設備更便宜;三是舊產能轉為新產能,如20奈米產線轉為16奈米;四是部分設備延緩採購。「其中第一、二項約占資本支出13億美元,也就是說,透過改善效率,又有匯率幫忙,得以節省這麼多錢。如果把這13億美元加回去,今年資本支出93億美元,仍算很高。」

美國大廠英特爾今年每季都調降資本支出,目前已降到73億美元,比台積電還少;對手三星也不斷在撙節開支。台積電過去3年資本支出都超過90億美元。何麗梅預告,明年資本支出將比今年高。

產能增加 業績穩定

歐系外資表示,台積電投資減少,多少受到大環境的影響;但實際產能增加,代表業績動能穩定。此外,新的封裝技術InFO也是重要指標,共同執行長魏哲家預估,第四季開始,每季來自InFO營收至少達1億美元。歐系外資認為,InFO封裝若發展成熟,台積電未來與蘋果合作,將比三星站在更有利的位置。目前觀察台積電對InFO營收維持原先預估,進度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