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邁向銀行壽險雙引擎 開發金有意併安泰銀

2015/10/07 06:00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右)表示,與中國人壽合作愉快,未來若有國內併購的機會,希望能成為擁有壽險及銀行的「雙引擎」金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開發金將朝向「雙引擎」金控轉型!總經理楊文鈞昨日指出,開發金與大股東中國人壽合作愉快,未來若有國內併購的機會,希望能成為擁有壽險及銀行的「雙引擎」金控。

開發金昨舉行法人說明會,楊文鈞於會中坦承,開發金的經營團隊,因業務與安泰銀大股東及私募基金隆力熟識,雙方經營團隊曾有過接觸與討論,無須透過中間人牽線,不過,該討論「沒有繼續」。

楊文鈞解釋,沒有繼續不是因為價格問題,而是站在金控經營的角度。目前銀行經營已出現「質變」,在「分行多」等於「費用多」的環境下,不再以上百家分行為目標,而是以雙方的互補性、重疊性等條件整體評估。楊文鈞強調,在併購凱基銀行之後,目前的銀行資源「已經夠了」。

楊文鈞強調,國內若有任何併購機會,開發金都會持續評估,以目前國內其他金控為例,皆採取壽險與銀行的雙引擎,這是目前最成功的模式。

自從開發金成功併購了凱基銀行後,銀行獲利佔比直逼5成;不過,開發金卻因低財務槓桿,導致ROE持續偏低,甚至低於金控同業平均,若能藉由併購,將有提高財務槓桿的可能。

楊文鈞指出,過去3、4年,開發金持續進行活化資產的工作,但要將資本變成有收入的資產,必須經歷一段痛苦期;如果進行併購,雖可立即將資本轉化為有收入的資產,卻必須付出額外的「溢價」,因此,經營者必須權衡這兩者間的利弊。

至於外界期待的將中壽併入開發金,楊文鈞表示,雙方互有持股、業務合作愉快,但是否有如同安泰銀行般洽談合併,楊文鈞「不予置評」。

開發金上半年稅後盈餘50.92億元、年增5.6%,目前財務槓桿僅5.5倍,遠低於金控同業的14.5倍;但開發金約1700億元淨值,資本僅達1兆元,遠低於業界平均近2兆元,凸顯出需經由併購進一步調整淨值與資本比重的重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