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連8年貢獻國庫1800億

2015/10/03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再度成為國庫金雞母,明年編列繳庫盈餘依舊高達一八○○餘億元,占政府總歲入比重逼近十%,且為連續八年突破一八○○億元。外界則不斷呼籲,國家財政收入不能過度仰賴央行。

央行下週一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有關二○一六年度股息紅利繳庫部分進行說明;據昨晚出爐的書面資料顯示,明年度預算繳交國庫官息紅利,全數列為行政院歲入預算,計一八○○.四九億元,較今年度預算繳庫數略減三三六萬元。

國庫金雞母 占中央政府歲入一成

近年扮演政府歲入重要來源的央行,二○○九年至今繳交國庫皆有一八○○億元以上水準,占中央政府總歲入比重約十%,壓力相當沉重;且近十年央行累計繳庫盈餘已達一.八五兆元,甚至超越明年度政府總預算的一.八四兆元。

央行過去不斷強調,央行以穩定物價及促進金融穩定為主要營運目標,營運特性須考量總體經濟面,盈餘受國內外金融情勢影響甚鉅,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像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年,連續四年都沒有盈餘繳庫。

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外幣資產運用收益為央行營業收入主要來源,其影響主要因素包括營運量、主要外幣利率及匯率,這些均無法完全掌握,導致盈餘具有不確定性,特別是近年全球持續面臨低利率與負利率的環境。

該名主管指出,各國央行盈餘也是如此,近年受國際金融情勢變動衝擊,若干國家央行陸續產生鉅額虧損,因此,國家歲入不應過度仰賴央行,稅制改革才是健全財政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