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業不收現金 歡迎來「嗶」

2015/09/21 06:00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根據銀行業者統計,就算去年信用卡持卡人年刷卡金額高達2兆元,也僅佔台灣個人消費支出(PCE)約25%;換言之,每100元的消費中,仍有75元是現金交易,如何繼續降低民眾使用現金的比率,是銀行業者亟欲挑戰的目標。

除了手機金融卡、行動金融卡等行動支付工具外,另一種同樣是因應行動裝置普及而擴展的業務,是「行動收單」。只要加上讀卡機,智慧型手機就可立刻變身為刷卡機,銀行業者期望,可以藉由行動收單,降低現金使用的比率。

行動收單主攻觀光夜市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指出,mPOS適用於一般營業額較低中小型商店與個人服務業,例如:快遞、保險、流動攤販等產業;因為結帳櫃台拉線安裝刷卡設備的費用較高,空間的需求也較大,若可導入mPOS行動收單,除了可免除固定線路的安裝及維護成本,刷卡機隨身攜帶,使用電子收據,也可降低紙張成本。

中國信託銀行是國內首家正式開辦「mPOS行動收單」業務的銀行,早在2008年,就與台灣大車隊合作接受中信卡付車資,目前已可全面接受VISA、MasterCard、JCB信用卡及銀聯卡付款,還有紅利折抵及分期付款的功能。

今年10月起,全台近14,000輛台灣大車隊計程車都可刷卡,中信人壽、宅配業者也都是合作對象。

但銀行業者針對行動收單,最想推廣的還是觀光夜市,因為即使去年信用卡持卡人年刷卡金額高達2兆元,但也僅佔台灣個人消費支出(PCE)約25%,民眾每100元的消費中,仍有75元是現金交易;銀行業現在是歡迎來「嗶」、最好不要用現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