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億行動「嗶」商機 看得到難吃到

2015/09/21 06:00

智慧手機普及下,部分信用卡發卡銀行紛紛鎖定與行動裝置相連結的「行動支付」,作為下一個戰場。(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近年來國內智慧型手機快速普及,部分大型發卡行紛紛提前卡位,鎖定與行動裝置相連結的「行動支付」,作為下一個戰場;雖然一個個以「行動」命名的創新服務陸續出現,但國銀業者直言,各項服務帶來獲利,仍有一大段距離。

信用卡飽和 銀行尋出路

國內信用卡市場幾近飽和,讓銀行業者不得不另尋出路。銀行業者指出,「手機信用卡」是國人想到行動支付時,最普遍聯想的服務,真正的「手機信用卡」,使用者必須持有NFC手機,信用卡核卡後採「空中下載(OTA)」發卡,更允許「一機多卡」,除了信用卡外,還可結合金融卡、悠遊卡等功能。

換言之,從趨勢來看,未來甚至將整合多種電子票證於一支手機內,出門只要一支手機,所有消費全部完成。

不過,手機信用卡最大門檻,就是消費者必須先購買一支符合規格的NFC手機,目前發卡行除了與信用卡組織、電信業者合作,還需與特定「TSM平台業者」合作。

結合32家銀行業者及財金公司、聯合信用卡等金融業者合資成立「台灣行動支付公司」,是國內目前最大、已經上線營運的TSM平台。

3年百萬目標 目前僅2萬5

根據統計,22家已接受客戶申辦的金融機構,自今年以來,使用客戶總數僅約2萬5千多人,今年4月以來,累積刷卡總金額僅破千萬元;對照去年底,台灣行動支付訂定「3年發卡百萬張」的目標,其實明顯落後!

對此,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總經理潘維忠指出,目前合作的電信業者僅有中華電信,在36家會員銀行中,已有22家上線,台灣行動支付正等待結合5大電信業者的「群信TSM」平台正式運作,讓台灣行動支付的平台與群信連結,方便非中華電信的客戶申辦,將有助於使用戶數倍數成長。

此外,同樣積極推動各項行動業務的凱基銀行,早在仍為萬泰銀行的年代,2011年就推出「行動X卡」,積極卡位行動支付。凱基銀行同樣已加入台灣行動支付平台,推出NFC規格的手機信用卡,但因「行動X卡」使用的載具是Micro SD卡、門檻較低,客戶可選擇連結活期存款帳戶或信用卡卡號扣款,目前凱基銀行行動支付總發卡量達1.2萬張,已是單一銀行中最高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