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未止血 GDP保1越來越難

2015/09/06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由於我國出口大幅衰退,主計總處上月中將今年GDP成長由三.二八%大幅下修至一.五六%,「保三」變「保一」,讓各界跌破眼鏡。令人憂慮的是,在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下,出口並未止血,可能一路衰退到年底;加上全球股災餘波盪漾、美國可能升息等變數,今年GDP想要「保一」,難度越來越高。

今年GDP再陷「保一」危機,主要就是輸出遠低於預期,由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及「紅色供應鏈」的排擠效應,導致商品出口大幅衰退;加上中國觀光客減少及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毛利成長減緩,服務輸出增幅也明顯回落。

台灣經濟陷入泥淖,難以起身,過去面對「經貿過度依賴中國」的質疑一向強力駁斥的馬政府,最近也紛紛改口,不再死鴨子嘴硬;包括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財政部長張盛和等人都坦言,國內經濟成長趨緩的主因之一,就是出口過度集中中國。

根據統計,我國對中國出口比重近四成,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則超過五十三%,且絕大部分是在中國生產。台灣出口過度依賴中國,產業又大量外移中國,且資金、技術、人才流向中國後,協助「紅色供應鏈」快速崛起,反而成為台灣產業最大威脅。

但是,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國內產業升級、轉型卻一直停留在口號階段,經濟怎麼好得起來?

馬總統上任前就高喊拚經濟,還提出「六三三」(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三%以下、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競選支票,如今任期快結束了,不僅「六三三」沒有一項兌現,還讓台灣經濟陷入困境,留給人民是過度傾中的苦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