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8月出口 恐再現兩位數衰退

2015/09/06 06:00

中國紅色供應鏈拖累,今年8月出口仍為負成長,確定連7黑。學者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1」,難度更高。(法新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出口衰退未見改善,財政部七日將公布八月進出口統計,部長張盛和表示,八月出口仍為負成長,「確定連七黑」,且衰退幅度僅微幅收斂。外界預估,八月出口可能維持兩位數負成長,出口動能持續疲弱。

張盛和表示,去年同月基期太高,加上中國發展紅色供應鏈,是導致今年出口衰退的主因;台灣出口過度集中電子產品,且出口市場集中於中國,導致中國經濟一放緩、紅色供應鏈成形,我國出口就不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第二季開始,全球景氣直接由春天進入冬天,國內出口衰退由第二季開始更加明顯,原先只受油價下探、科技產品遇創新瓶頸等因素影響;但第三季起,加上中國經濟成長降溫、中國股市下行、人民幣無預警貶值等因素衝擊,使得廠商對前景更為悲觀,預估九月出口可能還是兩位數負成長。

孫明德表示,目前唯一值得期待的因素,只剩本月九日蘋果新機發表,看看能否刺激買氣;加上九月中美國升息若能暫緩,出口第四季轉正可能還有機會。不然,第三季不樂觀,若第四季尾盤又未能上拉,全年經濟成長率要「保一」,難度就很高。

不過,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第三季出口僅七三○.五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五%;第四季出口七五九.四二億美元,續衰退四.○三%;預估今年全年出口衰退七.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