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力士388億美元擴產 DRAM過剩雪上加霜

2015/08/19 06:00

2014年DRAM市場占有率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韓國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傳出將投資逾46兆韓元(約388億美元)擴產,投資項目雖尚不明確,但為記憶體市場投下震撼彈,SK海力士如此前所未有大手筆投資,被市場解讀是為迎戰中國積極扶植記憶體、防紫光欲收購美光的強力對策。

迎戰中國半導體擴張

外電報導,SK集團會長崔泰源近日在集團高階主管會議中宣布,將投資46兆韓元(約388億美元)在半導體領域;SK集團轉投資的SK Hynix預計46兆韓元投資金額可能會用在興建兩座12吋新廠、興建中的利川市廠房,投資項目目前尚未定案。

SK Hynix是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僅次於韓國三星,以今年第2季DRAM市況來看,三星在全球第2季DRAM廠自有品牌DRAM市占比率為45.1%,SK Hynix為27.7%,合計達全球高達逾7成的供給比例,美國美光以約20.6%市占居第3大;三星與SK Hynix同時在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也各占一席之地,分別居全球第一與第四大。

中國工信部去年宣布成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宣示進軍DRAM領域作為中國半導體計畫的第一步後,後續併購動作不斷,包括武岳峰集團收購記憶體設計廠商矽成半導體(ISSI)、清華紫光集團擬以每股21美元(共計230億美元)向美光提出收購協議,但美光已拒絕,可明顯看出中國透過金彈攻勢發展記憶體的企圖心。

全球經濟狀況陷入陰霾,從半導體產值到手機、筆電出貨都面臨下修,廠商推進製程持續增加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供給量,但市場需求疲軟,致使目前兩大記憶體市況皆供過於求,尤其標準型DRAM價格更是大幅滑落,業界認為,三星、SK海力士若為了對抗中國,再爭相擴產,對包括DRAM等記憶體產業恐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