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雙率雙降 盼成出口商及時雨

2015/08/14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昨受人民幣貶勢趨緩帶動,呈現跌深反彈,終場升值九.九分,以卅二.三六六元兌一美元作收;為因應台灣經濟成長大幅減緩、中國加入亞洲貨幣戰爭等內外衝擊,中央銀行本週啟動「雙率雙降」政策,宣示維持寬鬆意味濃厚。

「今年看不到升息了!」

「今年看不到升息了!」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說,未來景氣充滿疑慮,央行正透過雙率(匯率、利率)調節經濟,原本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後,台灣可望跟進,現在看來,今年調升利率的機會極低。

人民幣週二「開貶」至今,三天內重貶二.九六%,新台幣則以一.八七%貶幅緊追在後,且幅度是韓元○.九二%的兩倍多,顯示央行開始讓新台幣加速趕貶,期盼能為出口商帶來及時雨。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市場對Fed升息的預期心理,以及人民幣大貶等因素,造成美元需求強勁,成為這波新台幣走貶原因,就央行立場來看,不希望匯率巨幅波動。

利率方面,央行本週起主動引導「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走低,帶動短率全面走跌,昨標售的九十一天期二五○億元國庫券,決標貼現率即驟降至○.三八六%,創五年來標售新低。

行庫主管指出,短率下滑某種程度代表變相降息,若隔拆利率下滑趨勢持續到九月,則下月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是否採取直接降息的手段,就可能會被討論,而目前看來,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八七五%機率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