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預約改朝換代後的經濟政策

2015/08/04 06:00

●歐陽書劍

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呼應中產階級往外擴散的經濟概念,提出利潤分享計畫,希望從提升大眾所得著手改善經濟。但距離馬英九總統卸任雖不到十個月,執政黨的經濟團隊如往常般,仍在自我限定的傳統經濟工具箱中,挑選看不見成果的政策。

行政院上週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鎖定「產業升級」、「拓展出口」及「促進投資」三方面,要打造創新、投資及就業的良性循環,以強化景氣因應能力,但從過去四年重大經濟政策的執行結果可以判斷,這一強化措施雖可能是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重大經濟發展宣示,卻將只如華麗辭彙堆砌賽的總結。

二○一一年以後,我國經濟成長率幾乎都不如全球平均值,過去罕見現象成為常態,因此,執政黨每年都在拚經濟。二○一一年底行政院的「經濟景氣因應方案」,提出七大策略,「促投資」及「拚出口」就是其中的二大策略,景氣因應結果,換來二○一二年的二.○六%成長率。

二○一二年九月行政院提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規劃完成能夠同時兼顧短期與中、長期經濟發展」,提出所謂「五大政策方針及廿五項具體做法」,更參考德國中堅企業,要培植中小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預計三年內重點輔導一五○家以上具潛力之中小企業群」,這在「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中,還有虛擬邀功的嫌疑。

二○一三年五月再提出「提振景氣措施」,從四大面向,擬定十三項具體推動措施,包括擴大消費、提振投資、激勵創新創業及修改證所稅等,但具體措施卻包括補助購置節能家用器具及補助公共運輸車輛汰舊換新等,毫無中央政府提振景氣的魄力與高度。

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風起雲湧,當年四月三日行政院宣布經貿國是會議,以區域經貿整合為會議主軸,討論台灣對經貿整合的因應策略與兩岸經貿互動,不管是「全球化發展策略下台灣經濟發展策略」或「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都有洋洋灑灑的結論。

二○一四年七月廿一日行政院核定「商品出口轉型行動方案」,推動七大策略,以打造商品出口新模式,其中強化輸銀功能,增資二百億元,即為金融強盾支援策略的重要一部分。同年十月行政院核定「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想要透過三大主軸及四大發展策略,達成製造業總產值自二○一三年十四兆元,發展至二○二○年超過十九兆元的目標。

出口轉型行動方案提出後,出口不進反退;各項景氣提振方案,不僅未帶出我國發展新局面,甚至使經濟再陷入泥淖中。

上週行政院的「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就是二○一一年以後所有經濟政策的綜合版,有些換個說法,有些原封不動,但過去都印證成效有限,管考也是上下交相賊。

執政黨的財經團隊一直想要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結果跟著中國經濟「新常態」沉淪,但問題不只在政策面,也在執行面。部會訂定各項計畫時,採用先射箭再畫靶的目標訂定方式,造成達成政策目標,經濟實況卻慘不忍睹的詭異現象,就像經濟部每年都說達成招商投資目標金額,成長狀況卻備受批評。

政府因應景氣突然變化,應有創新的作為,而非綜合原就應該辦理的政策,未來的經濟團隊,要能揚棄大政府、大企業思維,提出創新的大眾經濟藍圖,且必須透視假目標、假成果及假管控的虛偽,才有機會走出永續發展的路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