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經濟 利率不動 匯率先貶

2015/08/03 06:00

提振出口產業,央行將引導台幣貶值,貶破卅二元機率高。(中央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上週五公布令市場驚嚇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為協助經濟成長,市場普遍認為,中央銀行應該不會動用降息手段,而是利用有彈性新台幣匯率,提升貶值的速度與幅度。

「這是成本效益的問題!」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說,台灣資金非常充裕,根本不缺錢,缺的是投資意願,若央行降息救經濟,不僅效益有限,還會燃起好不容易抑制住的炒房風氣。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即將重啟升息循環,若台灣這種小型開放經濟體,採取與美國明顯分歧的貨幣政策,恐擴大金融市場波動,預估央行應該不會輕易調降利率。

外匯交易員指出,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驟降至○.六四%,主因出口衰退程度超乎預期,雖然貶值救出口只對短期有效,但沒辦法,就像凱因斯名言:「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長期來看,大家都死了)」。

「其實貶值列車已悄悄啟動!」外匯交易員說,在利率不動的情況下,新台幣自五月開始加速趕貶,不僅連三月收貶,七月對美元貶幅擴大至一.九三%,創今年新高,預料未來貶勢還會逐步擴大,以挽救疲弱不振的經濟情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