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產能滿載 太陽能股陽光普照

2015/08/03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電池報價持續向上,太陽能股在台股表現疲軟之際相對亮麗,其中又以茂迪(6244)、新日光(3576)表現最佳,茂迪上週五收盤上漲0.9元、以43.9元作收,新日光則以24.2元作收。

從三大法人買賣超來看,7月中旬以來外資大買茂迪股票逾1.1萬張,買超新日光股票更達近1.3萬張,即便7月29日外資獲利了結、賣超茂迪3329張,但30、31日又小幅回補,投信、自營商則持續呈現淨買超;至於新日光,30日外資出現上千張賣超,31日外資與自營商續賣,也有小幅獲利了結賣壓。

法人分析,太陽能電池市場從5月起出現量增價漲的現象,台灣主要業者產能至今多已滿載,第三季也將力拚轉虧為盈。而茂迪漲幅較高的主因,則是因為合併聯景後總產能拉升到3GW,加上美國反傾銷稅率,茂迪是台廠最低,且在中國也有工廠可直接供貨,不論在中國或美國都有競爭力,是台灣五大電池廠受惠最大者。

此外,昱晶與中國通威集團結盟,通威以每股17元,取得昱晶約10%股權,總金額約8.5億元,而昱晶的泰國太陽能電池廠預計10月完工量產,第一期產能將約350MW,第二期產能規模將與通威協商規劃。

元大寶來店頭基金經理人郭一信表示,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太陽能雙反案終判的決定,讓部分台廠相對於中廠有明顯的價格優勢,在台廠多出美國這個出海口後,近期主要廠商產能利用率幾乎滿載,將有利於電池廠的漲價,下半年獲利情況可望有明顯改善。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也指出,太陽能廠商因產品平均價格(ASP)上揚,短期來看抱持樂觀態度,但長線來說太陽能產業的變化仍快,投資人須多觀察相關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