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向借券明年實施 客戶端也能借給券商

2015/07/15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借券不再單行道!金管會昨天表示,原本僅證券商端可以「單向」借券給客戶,未來將新增客戶端也能借券給證券商,此措施明年1月起適用;為進一步保障客戶權益,金管會要求,證券商必須按月提撥借券一定比例的「履約保證金」。

金管會預告「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借貸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共有5項修正重點,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目前只有證券商可單向把有價證券借給投資人,以後雙向打通,投資人也能借券給證券商;對證券商來說,除了可以增加券源,「對於台股成交量的擴大,也會有一定幫助。」

王詠心表示,對客戶端來說,投資人有時候不想把手中股票賣掉,若把閒置的券借給證券商,還能賺取一點借券費用,擴大效益。

其次,王詠心指出,為了強化對出借客戶之「權益保障」,新修訂辦法也明定,未來證券商向客戶借券,應按月提撥借入券額一定比例之履約保證金;而履約保證金應向證券交易所或櫃買中心繳存,其繳存、保管、給付及退還之管理辦法由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擬訂,並報經金管會核定。

至於其他3項修正重點,還包括:「借券期間原僅得展延1次,放寬得展延2次」;「配合投資人融資融券限額之放寬,對客戶之融通限額回歸證券商自行控管」;「新增借券用途,包含證券商得出借予同業作為業務券源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