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兩光︰紫光+美光?

2015/07/15 06:00

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傳出開價230億美元購併美光,雖然遭美光否認,而且美國政府應該也不會核准此一敏感高科技的購併案,但紫光加美光的「兩光」傳言,台灣卻不能等閒視之。

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卻未掌握關鍵技術與製程,因此或者挹注龐大資金,直接購併國外知名廠商,或以市場需求為誘因,迫使世界大廠參股或技術轉移給中國廠商,如此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而近來股價低迷的美光,顯然也是中國的獵物之一。

中國原先是台商的生產基地,但是經過三十幾年經濟發展已長大成人,準備自立門戶,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台商。從科技產業的太陽能、LED、面板到傳產的水泥、鋼鐵、煤炭等,都被中國瘋狂擴產打掛了。甚至,蘋果的台商供應鏈也逐漸被中國取代。這是台灣對中國出口嚴重衰退的原因。

大摩警告,中國以前輸出的是鞋子、玩具和其他商品,下一個最大出口品將是「衰退」。不幸的是,中國以舉國的力量發展高科技,對準少數台灣仍擁有優勢的產業,如此廝殺下來,台灣企業即使倖存,也只剩下半條命。因此,中國輸出「衰退」的最大市場恐怕就是台灣了。(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