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新豪宅 平均年繳房屋稅76.5萬

2015/06/19 06:00

北市去年七月一日起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豪宅,房屋稅較適用舊標準的豪宅加重逾兩倍。(資料照)

523戶適用調高後的標準造價 貢獻4億稅收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新豪宅萬萬稅!根據北市稅捐機關統計,今年被鎖定大幅加稅的高級住宅計有四四○○戶,較去年增加一一九○戶,其中有五二三戶是去年七月一日起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豪宅,剛好適用新調高的標準造價,估算每戶平均房屋稅約七十六.五萬元,較適用舊標準造價的豪宅房屋稅加重逾兩倍。

根據北市稅捐稽徵處統計,北市今年增加的一一九○戶高級住宅,共可為北市帶進五億元的房屋稅稅收;其中五二三戶新建豪宅合計須繳納四億元,可說是北市稅收的大補丸。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曾敬德表示,雖然豪宅稅影響戶數較少,但打擊力道驚人,也是少見加稅是以數倍增加。除高級住宅外,北市數量不多的獨棟與雙併別墅,符合面積與相關條件者,也被調高加價率,房屋評定現值會微幅增加,約有一四○○戶的別墅稅負因此加重。

根據北市稅捐稽徵處報告,今年因調高路段率達加價標準等因素,北市有十三%的房屋稅呈現加重現象。

所謂高級住宅認定標準,北市主要是鎖定總價八千元萬以上,且八十坪或單價一百萬元(不含車位價)以上,再參考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等特徵。在標準單價調整部分,多加乘一次(一+路段率),會使房屋評定現值呈現倍數增加;而交屋時的契稅與每年繳交的房屋稅,也都會倍數增加,尤其是去年七月一日以後完工的新大樓,因為標準單價的調整,成為此波加稅下,影響最大的族群。

除豪宅加重稅外,北市去年七月起取得使照的新屋,約有六千戶適用新的標準單價,平均每戶須繳納的房屋稅達三.一七萬元,相較同路段中古屋,房屋稅平均加重超過一倍,合計六千戶新屋可貢獻房屋稅約一.九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