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攸關TPP談判 TPA頭過身未過 歐巴馬挫敗

2015/06/14 06:00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赴國會山莊,和民主黨籍眾議院領袖裴洛西等議員會商,爭取支持TPA法案。(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會聯邦眾議院十二日表決攸關為美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首輪談判鋪路的貿易促進授權(TPA)案,儘管TPA以八票些微差距通過,但因配套方案貿易調整協助計畫(TAA)遭到否決,兩措施包裹立法如同「頭過身沒過」,使TPA卡在眾院,將於下週重新闖關。

自家人不相挺 TAA眾院卡關

美國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在眾院表決前親赴國會山莊,試圖說服同黨眾議員的支持,但民主黨人卻和反對勞工權益的共和黨合作,以一二六票贊成、三○二票反對,先否決了TAA,技巧性卡住TPA,以爭取對勞工較有利的協議,美國媒體視為歐巴馬的「挫敗」。

眾院同日下午表決TPA,以二一九票贊成、二一一票反對低空通過。由於TPA和TAA兩案為聯邦參議院綁在一起通過的包裹議案,眾院須一併通過才算完成立法。眾院占多數的共和黨擬下週二再行表決,以通過TAA,才能和TPA全案送交歐巴馬簽署,成為法律。

歐巴馬在表決結果出爐後發表聲明,感謝眾院通過TPA,決定幫助美國對外洽簽高標準且有助美國勞工與企業的貿易協定,「這是好事」,並指出TPP這類高標準貿易協定才能確保「不是像中國那樣的國家,而是由美國來制定貿易規則」。

歐巴馬也敦促國會儘速通過每年可幫助十萬名勞工的TAA案,指新貿易協議應和對美國勞工的協助一起實施,讓更多中產階級勞工得到參與全球經濟及成功的機會。

TAA旨在為貿易自由化或生產轉移而受損的勞工、企業及農民等提供政府援助,促進劣勢或衰退產業對進口競爭積極調整,但若國會未重新通過立法予以延續,將於九月期滿失效。

俗稱「快速通關」的TPA,是讓美國會設定自由貿易協定的協商目標後,授權給歐巴馬總統對外談判,但國會審議時限制僅全案表決通過或反對,不修改條文內容,攸關美、日等十二國TPP首輪談判能否在歐巴馬任內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