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將賣RBS股權

2015/06/12 06:00

英國財相歐斯本表示,將在幾個月內開始出售所持有的321億英鎊(合492億美元)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股權,這意味著英國已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圖為RBS位於中倫敦的分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將在幾個月內開始出售所持有的321億英鎊(合492億美元)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RBS)股權,這個市場期待已久且具高度象徵意義的動作,意味著英國已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

英國財相歐斯本週三在倫敦市長官邸的年度演說中表示,開始出售RBS股權,即便是虧本出售,但對納稅人和英國經濟而言都是「正確該做的事情」,英格蘭銀行和獨立顧問羅斯柴爾德都贊同這個做法。

歐斯本在預先準備的講稿中表示:「從紓困RBS到將該行從破產邊緣救回,現在是RBS重建自己為商業銀行,不再依賴政府,而服務英國老百姓的時刻。」

RBS在2007年10月斥資720億英鎊收購荷蘭銀行的部分業務,隨後就爆發全球金融危機,讓該行差點就倒閉,最後接受英國政府紓困455億英鎊,但也使RBS被國有化。過去7年,由於英國經濟低迷,RBS因操縱匯率而遭罰鉅款,加上英國政界對RBS的經營策略看法不同,使得RBS一直無法脫離政府紓困狀態。

歐斯本表示,他曾就出售RBS股權案請教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的看法,卡尼週三致函同意應進行這項計畫,以促進金融穩定、更具競爭力的金融部門和整體經濟的利益。

出售RBS持股,將印證英國政府的看法,即英國經濟已確實復甦,金融體系已明顯變強。在2008年和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中,英國經濟受創程度較其他國家深,因英國政府大舉紓困銀行業,加上該國經濟成長主要依賴金融服務業。

不過,英國政府在出售RBS股權時,肯定將虧本。週三RBS股價收在3.55英鎊,低於前工黨政府紓困RBS時的股價5英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