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紅色供應鏈 林恩平︰步步為營

2015/06/11 06:0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記者陳梅英攝)

郭台強︰政策、匯率支援 有加分作用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梅英、陳永吉/台北報導〕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台股股王、光學鏡頭大廠的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僅表示,「戒慎恐懼、步步為營」;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則說,提升企業競爭力是當務之急,雖然短期間技術、人才很難取代,但台灣企業界仍要有危機意識。

林恩平認為,不管是台灣還是中國、日本,每個對手都很強,大立光策略就是盡可能滿足所有客戶需求,期許大立光就像鏡頭雜貨店,客人需要甚麼產品,大立光都能供應。

他指出,大立光在手機鏡頭市場長期維持領先,是因為重視技術研發投入;相對的,大立光也絕不容許任何侵權行為。對兩年前員工攜帶機密文件跳槽同業先進光的內鬼案,林恩平說,除台中地檢署已起訴相關人外,也打算對先進光提出民事損害求償,金額將高於原先聲請假扣押的十五.二二億元。

林恩平強調,一個技術開發到落實需要很長時間,剽竊卻只要幾秒鐘,這樣的行為不該被輕縱。

郭台強則指出,紅色供應鏈會崛起,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提供大筆資金,還有政策支持;但台灣的技術及人才也不是短期間可取代的,不過仍需要政府在政策及匯率上支援,對產業會有加分效果。

他直言,現在政府似乎不太支持企業,包括加薪、放假等政策,都往福利國的方向思考;郭台強說,政府也應考慮企業的生存,否則企業的投資會遲疑,也會懷疑政府到底支不支持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