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 免驚 中國的張忠謀、蔡明介還在找

2015/06/04 06:00

圖解紅色供應鏈。(製表︰記者高嘉和)

中企靠人治 需時間歷練

紅色供應鏈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紅色供應鏈步步進逼,威脅台灣最核心的半導體產業。瑞士銀行(UBS)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中國企業很有效率,不過是「人治」,所以領導人很重要,但中國目前還看不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這樣的領導人,因為需要時間歷練。

陳慧明分析,過去一週全球半導體大廠出現整併潮,包括安華高(Avago)併博通(Broadcom)、英特爾(Intel)併阿爾特拉(Altera),甚至傳出英特爾將併高通(Qualcomm)。他認為,對台廠的衝擊,倒不是直接的營收面,而是國際大廠在想什麼?

「這代表在『後智慧手機時代』,大廠已在鴨子划水,積極尋找新市場,不管是雲端、物聯網或智慧裝置,也要相關技術配合」,所以大廠展開合縱連橫。例如英特爾併購阿爾特拉,後者擅長做PLD(可程式邏輯裝置),也就是一顆大的CPU裡面,整合了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通訊、記憶等各元件,「PLD的客製化程度高,很適合物聯網時代的應用」。

新市場布局 台商宜思考

陳慧明比喻,阿爾特拉受到重視,代表不是單顆CPU做得好就好了,須具備整合及客製化能力,「好比未來比的不只是蓋房子,還要有都市規劃的能力。蓋了一○一,要規劃信義區的交通網,甚至教育、生活機能都要考慮」;就像蘋果不只做手機,也自己設計CPU、作業系統,甚至金流。

台灣半導體業的兩大龍頭台積電、聯發科,一個擅長滿足不同IC設計客戶需求,客製化程度高;一個整合能力強,推出turn key解決方案,降低許多手機品牌廠的進入門檻。

近年中國IC設計廠步步進逼,包括展訊、海思、清華紫光等,愈來愈成氣候。但陳慧明認為,中國產業有市場有資源,確實非常有效率,但畢竟是人治,所以領導人很重要,「只是現在中國有沒有像張忠謀、蔡明介這樣的領導人?」他說,目前還看不到,因為需要時間歷練。

陳慧明盛讚張忠謀和蔡明介,他表示,台灣只有晶圓和IC設計整合得最好,這兩位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專注本業且看得很長遠,同時生活非常簡單,不因賺大錢就享受;他說:「外資分析師今天還有飯吃,是因為台灣還有台積電和聯發科兩家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