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升息偷襲壽險股

2015/05/21 06:00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聲聲慢,但債市早已緊繃神經;若全球公債殖利率從底部回升趨勢確立,手握龐大債券部位的壽險股,不僅未來帳上備供出售金融資產(AFS)獲利將縮水、甚至可能要提列損失;升息雖有助於減輕壽險業利差損壓力,但恐怕好處還沒拿到、就先被偷襲。

國內壽險業最大獲利來源早非本業、而是來自海外投資。在今年首季全球股債多頭氣勢未墜下,國內9大壽險業者「備供出售」或「持有到期」、「無活絡市場」項下的股債,未實現獲利單季大增832億元,整體壽險未實現獲利估較去年底增加近千億元。

但這種好光景恐將告終。以美、德2國公債殖利率波動來看,美國10年期公債從今年1月的1.6%已彈升到5月初的2.14%,德國10年期公債近來殖利率也奔抵今年以來最高,已預告全球長達6年多的低利率環境將逆轉。

某歐系外資前陣子發布報告,唱衰金融股獲利王的富邦金,其所持觀點就是當升息循環啟動,壽險股來自股、債獲利勢將縮小;另從國壽帳上股票部位占其可運用資金比重已明顯降低,且投資港股、A股部分也逐步獲利了結,也透露著Fed還未升息,投資市場氣氛早已改變。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