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爭議多 楊實秋:從根查起

2015/05/05 06:00

台北市廉政委員楊實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從併購北銀起 就爭議連連

〔記者盧姮倩、蔡亞樺、游蓓茹/台北報導〕松菸文創BOT案爭議不斷,多位藍綠北市議員指出,當年簽約過程諸多不合理,市府不應陷入富邦的指定戰場,富邦因併購台北銀行才有今日地位,市府是富邦大股東,應有所作為。台北市廉政委員楊實秋說,富邦北銀併購案爭議連連,市府應「從根查起」。

楊實秋表示,富邦以五十年權利金十三億元投標文創大樓,低於另名投標業者,過程太多不合理;且招標須知明訂權利金前三年須繳交二十%,富邦得標後卻只須付十%、約一.三億元,明顯離譜放水。

廉政委員徐嶔煌說,根據富邦的財務計畫,五十年稅後純益約二五九億元,市府卻只收每年○.五%營運權利金,啟人疑竇。他質疑,富邦提出的投資企劃書,辦公室空間載明五十七.一四%、約五萬平方公尺面積歸給數位應用資源等中心,其他文創產業卻只有四千多平方公尺,擺明要做台灣大哥大總部;且富邦的舊總部仍閒置,怎會有搬遷困難?富邦疑有其他財務規劃。

楊實秋還指出,當初規劃是富邦取得BOT案,「養」一旁的松菸歷史建物區,但市府五年來還編列四億多元預算維修古蹟,花二.六億元闢菸廠路,根本是倒貼。

議員李慶鋒認為,文創大樓有部分樓地板面積是從一旁歷史建物區容積調派,卻沒換算成土地租金,導致市府一年短收二二八八萬元。議員何志偉質疑,該案是為扶植在地文創產業,廠商卻當起二房東、三房東,還讓台灣大哥大進駐。

議員秦慧珠也贊成市府與富邦解約,照價買回;議員陳彥伯則痛批,市府負債一千多億元,柯市長先前還說要買回大巨蛋花三百億元,但根本沒財源,柯一天到晚只會亂放話,應回歸專業判斷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