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報價漲勢鈍化 塑化股該跑了

2015/05/04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塑化業進入第二季旺季,國際原油反彈、石化廠工安意外頻傳,再加上中國大廠陸續停俥歲修,塑化原料報價逐漸增溫,台塑(1301)已經率先調漲5月PVC外銷價每公噸20美元,為連續3個月漲價,此外,SM、PS、EG及PE因利差擴大,法人也看好相關個股基本面,不過若短線漲多可先逢高獲利了結。

法人指出,2月開始SM利差就明顯擴大,4月中每噸利差更跳上200美元大關,估計5月中旬前利差應會維持在200美元以上,法人分析,今年中國江蘇阿貝爾將開出SM的50萬噸新產能,但日本也有40萬噸SM廠今年除役,全球總計年增10萬噸產能,因此供需維持良性狀態,由於需求穩定回溫,SM下游的PS、ABS也出現回穩跡象。

第一金投顧則表示,雖然古雷PX廠失火後,使得PTA和EG短線價格走強,但長期而言,PTA供給仍過剩,後市看淡,而EG則因南京揚子石化EG廠爆炸使得利差回升到每噸135美元,長線能否維持在此利差還有待觀察;此外,SM廠4月的歲修高峰期將過,雖價格短期仍有向上機會,但從上週報價來看,漲幅已開始趨緩,建議部分漲高個股可以先逢高獲利了結,等5月油價回檔時再重新逢低布局。

此外,高雄自5月起有限水措施,法人估計,大社石化廠影響最大,大社工業區約有11家石化廠商,包括中石化(1314)、大連、國喬(1312)、中纖(1718)、台橡(2103)等,業者雖表示會在限水日當天購水備用,但仍可能減產約10%。

法人也分析,大社石化區影響大,但台塑集團位於雲林地區的六輕卻沒有限水問題,因此,台塑四寶成為推薦首選,而華夏(1305)、聯成(1313)、國喬(1312)、中纖(1718)、台苯(1310)則因為產品利差擴大,再加上還有其他生產廠區,吸引法人買單進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