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LED股價漲跌 晶電說了算

2015/05/0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族群上週股價起死回生,主要是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公開表示「股價委屈」,激勵類股大漲。另外,億光專利訴訟戰勝日亞化,也替股價注入強心針。法人表示,5月逐步邁入LED旺季,背光需求回溫,業績應有一波表現。

台股站上萬點,LED類股終於也跟上腳步,上週四包括龍頭的億光(2393)、晶電(2448),一線廠的隆達(3698)、新世紀(3383)、宏齊(6168),以及二線廠的榮創(3437)、華興(6164)、光鼎(2426)等,全數翻高走揚,主要歸功於兩大利多。

首先是有「老實樹」之稱的李秉傑鐵口直斷表示,背光需求5月開始回溫,第二季景氣翻揚。

晶電4月接單比3月份成長1成,5月份有TV大尺寸背光的訂單挹注,成長力道會更強。

LED股價過去兩個月被打趴,主要是3月份李秉傑表示,背光需求較往年遲緩,語出當日,不僅晶電重挫,獲利王億光股價甚至跌停。

晶電每股淨值約53元,股價跌破淨值已有一段時間,李秉傑說,過去兩次晶電股價跌破淨值,是在2002年網路泡沫和2008年金融海嘯,但這一次晶電的體質和競爭力比以往更好,等外資看到晶電的經營績效,就會回補持股。

LED族群的另一大利多,是4月下旬封裝及照明品牌大廠億光在美國專利戰獲判勝訴,與日本大廠日亞化的十年專利抗戰,宣告凱旋。由於該專利牽涉全球業界廣泛使用的螢光粉,億光此役戰勝,未來可望開拓注重專利的歐美市場。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今年的擴產計畫如期進行,銅鑼廠房的產線正在如火如荼興建中,預計今年10月底即可投產。

法人表示,從去年開始,亞洲LED產業的供需就有改善,主要是中國大肆擴產的狀況減少,台廠也相繼整併歸隊。

今年產業秩序轉佳,各大廠的營收獲利將優於往年。目前已進入第二季的傳統旺季,接下來兩季LED產業將有所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