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儀老董嘆「這產業真不是人幹的」

2015/04/30 06:00

iPad需求下滑,再加上iPhone訂單出貨也不如預期,背光模組廠瑞儀去年的營收513.71億元,年減19.2%。董事長王本然也不免感嘆:「這產業真不是人幹的。」( 取自瑞儀網站)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消費性電子產品日新月異,蘋果的iPad曾經引領風騷,當熱潮過後,產業出現衰退,零組件廠也跟著受害,即使是背光模組廠的績優生,瑞儀(6176)董事長王本然也不免感嘆:「這產業真不是人幹的。」

iPad衰退 重擊瑞儀

王本然說,瑞儀在這個產業20年,幾乎每3~5年就會見到生意模式、技術出現新的變化,逼得你在很短的時間內去做調整,不過,這也是有趣的地方,有威脅、有挑戰,就會產生新的機會,就看誰有能力去扭轉整個局勢。

瑞儀3年前看到平板電腦發展的侷限,一直在思考要轉往哪個方向發展,智慧手機尺寸越來越大就是一個機會。王本然說,如果手機尺寸還是在4吋以下,瑞儀不會跨入,正因為看到尺寸越來越大,所以瑞儀花了1年多時間讓蘋果同意接受瑞儀開發的機種。

但事情並沒有如此順利,原本預計去年下半年可以趕上iPhone 6與plus出貨,成為次要供應商,卻因零組件廠問題而讓瑞儀量產計畫喊停。

王本然以樂觀的角度看待,瑞儀提早面對這樣的問題正好讓瑞儀多作準備,也因此讓客戶看到實力,讓瑞儀拿到下一輪4.7吋與5.5吋主要機種訂單,瑞儀為此,1年之間砸下至少30億元購買自動化設備。

王本然說,設定的競爭對手是蘋果的日本供應商,若無法做到那個程度,在後面就不會賺錢,由於該日本對手最大的優勢就是經驗,瑞儀輸的部分靠錢解決,「他有好的經驗、我有好的現代化設備」,瑞儀若能在良率上贏過對手,就能拿下更多市佔率。

王本然表示,這幾年大環境改變,有的訂單即使有量也不會賺錢,有些客戶現在有單卻沒辦法期待未來,要考慮的問題太多,砸下去的錢、購買的是設備,最後是創造價值還是包袱,做判斷的時候,都要考慮到2~3年後的結果,這也是這個產業最困難的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