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儀轉進手機 下半年出貨

2015/04/30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iPad需求下滑,衝擊背光模組廠瑞儀(6176)去年的營收、獲利,原本計畫下半年要出貨的iPhone訂單,也不如預期,瑞儀董事長王本然在年度法說會上向投資人道歉。王本然說,隨著零組件問題解決,手機產品下半年可出貨,首季將是營運谷底,第2季可望較首季成長1成,全年營收會比去年成長1~2成,法人推估,瑞儀今年營收上看565~616億元。

Q1 EPS 0.85元

瑞儀去年營收513.71億元,年減19.2%,毛利率13.94%,稅後盈餘37.2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8.01元,打破瑞儀從2011年以來每年都賺1個股本的紀錄;首季營收也在平板出貨衰退下,毛利率降至10.2%,每股稅後盈餘僅0.85元,瑞儀董事會通過配息5元。

瑞儀特助張紋祥表示,瑞儀營收中,平板電腦與NB合計佔約7成,去年蘋果的9.7吋iPad或7.9吋mini iPad出貨衰退,瑞儀1年營收就少掉100億元,由於平板電腦的毛利率相對較高,當然也就影響整體獲利。

有鑑於平板電腦市場的衰退,瑞儀3年前轉而佈局手機市場,去年以來在客戶要求下,也投入30億元購買自動化設備,去年下半年原本可望成為蘋果iPhone 6供應商,卻因客戶指定的零組件出狀況,最後沒出貨。

王本然說,零組件廠已更改設計,問題解決,下半年就看瑞儀在製造能力的表現,如果一切順利,瑞儀今年營收結構會有大幅度改變,預期iPad與NB今年營收比重會降至55~60%,手機20~25%,電視與顯示器約17~18%。

外傳蘋果第2季改版的7.9吋mini iPad將出貨,另外大尺寸的平板也預期下半年推出,雖然王本然預估今年平板出貨仍有2成衰退,但因手機與大尺寸平板加入,加上瑞儀去年與小米合作的小米電視合作模式逐漸成熟,王本然看好今年營運將再度恢復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