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東協發展空間大

2015/04/26 06:00

根據2014年《銀行家》統計,新加坡的星展銀行(DBS)規模在全球排名第57,韓國國民銀行( Kookmin Bank)則為68名;至於我國排名最高為兆豐銀行,在全球僅排名171。星展銀行及國民銀行這兩家知名的區域型金融機構,都是靠國內整併而擴大規模。(路透)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針對金融業打亞洲盃,金管會強調,國內金融市場已過度競爭,亞洲國家不僅與台灣經貿往來密切,且經濟成長力道強勁。尤其,東協大部分國家之金融滲透率尚低,發展空間相當大。

為何要推動金融業打亞洲盃?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金融市場過度競爭,導致獲利偏低情況,希望透過我國業者在亞洲佈局,以壯大市場規模。觀察韓國、新加坡等具代表性金融集團之發展歷程,也都是透過內、外部之整併迅速擴增規模。

金管會指出,我國金融業於選擇海外佈局市場時,主要考量海外當地與我國經貿往來之密切度、未來內需市場之潛力等。尤其,根據外國機構預估,亞洲地區的GDP規模佔全球比重,將由二○一二年之卅六%,成長至二○五○年之五十.六%,顯示亞洲市場潛力可期。

對於近期我國業者併購對象多以東南亞為主,金管會表示,東協十國的經濟與金融發展情況,彼此間差異很大,不宜一概而論。像凱基證券去年併購新加坡券商,星國金融業非常發達,另外,有的中南半島國家,金融正在開放起步,國內業者可趁初期受惠。

中南半島國家起步中 初期受惠大

金管會也強調,希望我國業者佈局亞洲,透過併購海外優質金融機構,以取得關鍵商品創新能力,提升競爭力,創造利基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