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3月就業意外大減 升息恐延後

2015/04/0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三月份非農就業新增人數意外大減,含商品生產在內的多個經濟部門均減少聘雇!分析師認為,除酷寒天候、製造業活動趨緩因素外,跡象顯示強勢美元開始衝擊到企業獲利,美國聯準會(Fed)恐將延後到第二季才會升息。

美國勞工部新就業報告顯示,三月非農就業僅新增十二.六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廿四.五萬人,創二○一三年十二月來最小增幅;商品生產部門受強勢美元衝擊,就業減少一.三萬人,其中一.一萬人來自礦業,凸顯能源業生產趨緩。此外,政府部門、營建、製造業也都削減工作。

報告還下修一、二月新增就業人數,合計減少六.九萬人,這使美國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月新增就業為十九.七萬人,不如去年第四季的平均月增幅卅二.四萬人。美國三月的失業率則持平在五.五%。

報告出爐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七個百分點,最後收在一.八三%;美股道瓊期指收跌一六五點。歐美股市週五因復活節假日休市。

官員暗示 9月才可能升息

美元匯價則第三週走跌,對歐元貶○.八%,至一.○九七六美元兌一歐元;對日圓貶○.一%,至一一八.九七日圓。

聯準會正等待通膨升溫、經濟達成或接近完全就業,才準備提高近乎零的主要利率水準;上月聯準會決策例會,甫打開最快六月升息的可能性,官員的預測則暗示,九月或許是更可能的時間點。

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仍預測九月會升息,由於聯準會急著擺脫處於最低水準的利率;他預測聯準會將每年升息○.五個百分點,迄二○一八年利率提高至二%,低於聯準會本身預估的三.七五%。

穆迪首席經濟分析師詹迪表示,此報告反映前兩季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成長趨緩,及能源價格下滑衝擊;聯準會做升息決策前,應會再多觀察幾個月。

多倫多道明證券研究策略師穆雷恩指出,單一就業報告不必然導致聯準會改變今年緊縮政策的立場,但六月開始升息的論調會減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