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號角響 Fed聲明恐沒耐心

2015/03/19 06:00

聯準會主席葉倫。(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例會將於台灣時間週四凌晨二點公布決議,為近十年來的首次升息預作準備,預料將刪除在升息前「保持耐心」的措辭承諾,提高最快於六月升息的可能性。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警告,新興市場應留心二○一三年的「減碼恐慌」重演。

美股開低 德法股市平盤震盪

聯準會決策公布前,歐美金融市場觀望,週三美股道瓊、史坦普指數開盤跌逾○.四%,歐股德、法指數在平盤上下遊走,美元兌歐元、日圓則微貶○.二%。新台幣匯率昨也呈現量縮盤整格局,終場小升一.七分,以三十一.六五元兌一美元作收。

聯準會主席葉倫先前表明,決策聲明裡「保持耐心」的承諾,意味著不太可能在接下來兩次決策會議宣布升息。若這次決策聲明裡仍出現這一措辭,即排除了四月和六月升息的可能;反之,則提高在六月升息的可能性。葉倫會後將舉行記者會,說明本次例會決議及官員對美國經濟的預測。

投資人高度關注聯準會有關升息決策的線索,多位聯準會官員此前一再暗示準備刪除維持低利率的承諾,即刪除決定升息時機的「保持耐心」說法,聯準會最新聲明恐為金融市場再度投下不確定性。

IMF主席拉加德週二警告,擔憂二○一三年聯準會暗示考慮逐漸縮減量化寬鬆措施時,掀起的「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重演;當時全球股市重挫、公債殖利率大漲,印度、土耳其等新興市場資產慘遭拋售,引爆資金外逃、貨幣急貶的金融動盪。

避險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示警,聯準會的升息決定可能引發類似一九三七年股市大跌情況,當時貨幣政策過早緊縮,導致道瓊指數下挫三分之一,股票持續遭拋售至隔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