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入亞投行一頭熱 台灣恐香港化

2015/03/28 06:00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出席博鰲論壇,面對媒體詢問香港是否參與亞投行,梁振英不發一語,快步走過。(記者陳慧萍攝)

〔特派記者陳慧萍/中國博鰲報導〕馬英九總統主張台灣應尋求加入中國籌辦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但台灣參與名稱、形式再次挑動兩岸政治敏感神經;同樣對亞投行表達高度興趣的香港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政府」(北京)提出申請,中國是否藉由亞投行入會,讓台灣進一步「香港化」,引發關注。

中證實南韓提出申請

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即將在三月卅一日截止,包括英、德、法、義、盧森堡等,已有廿幾個國家提出書面申請,傳出澳洲也將在博鰲論壇表態加入亞投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證實,南韓已提交「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由美國主導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目前已有五個國家表態加入亞投行,只剩美國和日本尚未明確表態。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拉斯奇廿六日表示,美國關切亞投行的標準和透明度,也鼓勵亞投行遵循國際金融架構的高標準,但「現階段不考慮加入」。BBC昨天報導,日本對韓國加入亞投行「難掩驚慌」。

馬英九前天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亞投行,但坦言台灣必須解決名稱問題。香港特區政府同樣對亞投行表達濃厚興趣,傳出香港已向北京當局提出申請,但未被中國列為「創始成員國」。

梁振英昨天現身博鰲論壇,面對大批媒體追問香港要以何種形式參與亞投行,梁雖面帶微笑,但始終未置一詞,也不願停下腳步。據港媒體報導,梁振英出發前在香港重申,希望香港可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籌組和營運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