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強勢 美企匯損創4年新高

2015/03/18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強勢美元已造成美國企業獲利下滑,估計美企去年第四季因匯損導致獲利縮水金額高達一八七億美元(約五八九四億台幣),不僅遠高於第三季的四十億美元,更創下四年來新高。

外匯風險管理諮詢公司FiREapps報告顯示,由於美元持續強勁,美企去年第四季每股獲利平均縮水六美分,下滑幅度約是二○一二年到二○一三年間的一倍;逾六成受匯損影響的美企預期,今年匯率波動恐進一步惡化,全年獲利估將因此減少四.四九%。

FiREapps是根據美國八四六家名列財星雜誌(Fortune)兩千大企業公司財報統計,包括微軟、蘋果、美國航空、輝瑞製藥(Pfizer)和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等二一五家公司皆因美元走強導致獲利縮水,家數較前一季增加六.四%。FiREapps的執行長寇斯特(Wolfgang Koester)表示,全球匯率波動尚未步入新常態,預期本季將進一步衝擊企業獲利。

FiREapps追蹤北美及歐洲部分企業去年度財報,光是外匯造成的獲利短少,將高達三九五億美元。美元去年兌歐元升值幅度達十一%,今年來更進一步走揚十四%;摩根大通全球匯率波動指數今年初升到十一.六八%,創二○一三年六月來新高。

此外,三星資產管理固定收益部執行長李道永表示,南韓央行上週意外降息一碼到歷史新低的一.七五%,可能導致南韓資金加速外流;根據南韓央行公布數據,該國去年海外投資債券金額高達六三三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股票規模更高達一四三○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