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將赴聽證會 聚焦6月升息否

2015/02/2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見圖,美聯社)週二起將赴國會聽證,外界關注其半年度報告是否仍堅持於六月升息。經濟學家預期,葉倫將展現對美國就業市場完全復甦的樂觀態度,但不必然意味著六月就緊縮貨幣政策,或提高利率。

若堅持升息 意味對全球經濟有信心

在希臘和國際債權人的紓困談判暫達協議後,本週金融市場鎂光燈可能轉到葉倫在美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兩天聽證。如果聯準會仍堅持於今夏祭出過去十年來的首度升息措施,意味著其對世界經濟前景有信心、評估國外情勢應不至於影響美國經濟展望。

紐約宏觀經濟顧問機構高頻經濟學的分析師蘇利文指出,如果美國失業率持續下滑,供需法則仍在的話,通膨率將可逐漸升溫,但就聯準會的下一步來說,「難道這意味他們將在六月緊縮政策嗎?不必然如此」。

蘇利文預期,葉倫在國會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於聯準會雙重職責之一的完全就業方面,將提出樂觀看法。

美國週四將公布上月消費物價指數,據路透調查,市場預測剔除食物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率將達一.六%;大多數經濟分析師仍傾向美國今年六月可能升息,過去一個月來約三分之二維持相同預測,但三分之一態度改變。

美銀美林經濟分析師芮斯表示,部分大型新興經濟體如巴西、墨西哥、俄羅斯的經濟前景惡化,但能源價格持續下跌、全球央行可能持續貨幣寬鬆政策,則是有利因素。

前聯準會副主席布蘭德認為,經濟生產率指標可能有助於葉倫和其他聯準會決策官員,決定何時該升息及該以多快速度調升利率。他指出,長期趨勢「非常重要」,但「需要好幾年」才能分辨其中變化。

舊金山聯準銀行資深研究顧問費納德預測,今年美國商業生產力成長率一.八%,整體經濟生產力成長率約二.一%;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卓根森(Dale Jorgenson)認為,此預測符合聯準會今年即將升息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