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催生政策無感 擬提高勞參率

2015/02/21 06:00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台灣生育率偏低,這個問題存在已久,馬政府甚至一上台就將此視為國安議題。然而,忽悠六年過去,除了內政部曾經祭出百萬獎金懸賞催生口號外,似乎沒有提出甚麼有感政策。催生不成,國發會轉而以提高勞參率,因應台灣勞動人口將於明年開始遞減的衝擊。

國發會檢視台灣勞參率發現,台灣有所謂「晚進」、「早出」兩大現象。台灣在五十歲以下參與勞動的人口,男性有九成以上,與亞洲鄰近國家韓國、新加坡、日本相比,毫不遜色。女性雖然略低於亞鄰國家,但差距不大。但五十歲以上台灣男、女勞參率皆呈現大幅下滑情況,其中又以女性勞參率下滑最為顯著。根據勞動部資料,台灣廿五─廿九歲女性,勞參率高達九十.三%,卅─四十四歲還有七十%以上,四十五─四十九歲降至六十八%,五十─五十四歲五十四.五%,五十五─五十九歲只有卅八.四%,六十─六十四歲僅十九.一%。儘管台灣法定退休年齡是六十五歲,但男性六十─六十四歲勞參率也僅有四十八.六%。

台灣勞參率「早出」嚴重,國發會官員表示,可能是主動地提早退休(如軍公教人員),也可能是產業結構改變,被迫退出職場,女性還多了需要照顧家人這個原因。

為改善這種情況,國發會針對女性提出更進一步的彈性工時想法,目前仍與勞動部溝通協調中。另外,軍公教人員提早退休與年金改革有關,目前相關法案也在立法院審理中。

「晚進」則是指台灣廿─廿四歲青年勞參率相對偏低,這與台灣教育改革失敗有關,技職教育的消失以及廣設大學作法,讓許多青年晚入職場。國發會官員表示,未來將加強教育與就業做多元結合,希望導正一般直通車概念,不需要一口氣念到博士才去工作,在學歷採認上與工作經驗結合,希望藉此扭轉社會過於重視學位的觀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